「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開幕式熱鬧成功!

・2021.04.30

為慶祝創館50週年,華岡博物館於430日上午舉辦「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開幕式,包含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文化部洪孟啓前部長、故宮博物院馮明珠前院長、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何國慶董事長皆上台致詞,以及歷屆館長趙振績公子趙潤昌、陳國寧前館長、陳明湘前館長、嵇若昕前館長等皆應邀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當天嘉賓雲集,知名畫家李可梅教授、李梅樹教授文物館基金會杜慧琅執行長、畫家孫家勤遺孀孫趙榮耐女士、臺灣大學博物館群陳光華總館長、清大文物館籌備處游淑芬執行長、台師大美術系白適銘系主任、楊英風美術館王維妮館長、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基金會楊旭堂理事長伉儷、傑閣書會連瑞芬會長、時藝多媒體陸仲雁顧問、畫家吳承硯家屬吳大維、許美玲伉儷、科見美語侯光杰總經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北孔廟皆派員出席,《典藏古美術》、《臺灣藝聞》、《皖桃雜誌》、《新網新聞網》等媒體朋友也到場採訪祝賀,現場熱鬧非凡!

開場由文大國樂系組成的「和琵琶樂團」表演拉開序幕,緊接著播放50週年館慶的紀念影片,收錄文化大學張海燕教授、徐興慶校長、校友總會趙國帥理事長、魏裕昌秘書長的祝賀短片,並採訪歷屆館長,娓娓道來華岡博物館悠長的歷史。

蕭宗煌次長於致詞時表示,華岡博物館是他求學時的祕密基地,當時協助助教的館內工作,影響了他後來走向博物館/美術館的職涯。孟繼洛董事長表示,創辦人在世時他曾任職於文大陶瓷、化工系等很長一段時間,今日來參觀時感受到華岡的館藏沒有任何學校可以比擬。洪孟啓前部長表示,創辦人提出六大發展重點,不僅是博物館,更是整體文化發展的方向。因為張創辦人、錢穆先生等先輩對文化的遠見,使我們後來能有安穩的生活,也是保護台灣最有利的一張牌。馮明珠前院長表示,華岡的歷屆館長有三位都與故宮博物院有關聯。教育是博物館的靈魂,華岡博物館能結合文大的資源,更能相得益彰。何國慶董事長表示,現在兩岸很多單位都想辦博物館,但能有收藏品很難,華岡博物館的收藏充分顯見張創辦人的遠見。

王淑音副校長代表文化大學歡迎貴賓,她表示文大的精神就是「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創辦人花了8-9年的時間蒐集藏品,體現中華文化復興的精神,希望未來能長長久久的在這裡慶祝我們的生日。校友總會魏裕昌秘書長表示,文大校友總會有137個分會,校友高達28萬人,張創辦人認為校友是大學發展最重要的力量。博物館讓他不斷去學習如何承繼創辦人的理念,並希望能傳達所有校友。劉梅琴館長首先感謝各單位歷來的慷慨捐贈,並表示文大有三大寶藏:張創辦人的崇高文化理想、博物館傲人的館藏、位於自然資源豐富的陽明山,後兩者則皆來自於第一項創辦人的理想,並感謝各方貴賓的蒞臨。劉館長並代為宣讀張創辦人孫女張海燕教授的賀詞:文大創校的精神就是宣揚文化,並與博物館結合,讓「大學博物館化」。明年將迎來本校創校60週年,期待各位貴賓明年再相見。

開幕式並展示了華岡博物館的新官網及虛擬導覽,最後在溫馨的大合照後落下帷幕。下午接續「清翫雅集」理事長、豐年豐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允文先生的演講「收藏的宏觀思維」,講座參與人數超過80人。

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即日起展出至625日止,於華岡博物館4樓特展廳展出,請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