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博物館觀眾經驗」 林詠能 講座

・2024.03.07

「談博物館觀眾經驗」 林詠能 講座
◆ 演講題目:談博物館觀眾經驗
◆ 日期:2024/03/19(二)13:30~15:00
◆ 講者:林詠能教授,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 地點:華岡博物館四樓
◆ 對象:歡迎校內外人士參加,校內學生可獲美育點數2點。
◆ 同學請注意,講座需全程參與並確實簽到退,方能獲得美育點數。
◆ 報名:本講座接受校內外人士報名參加,報名請填寫本表單,恕不接受其他平台報名。
林詠能 2024/03/19(二)13:30~15:00講座報名
https://forms.gle/KnaL1CVtcxem9ygeA

 

博物館觀眾研究的發展相當早,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傳統的觀眾行為研究中,吸引了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教育、行銷研究、傳播與文化研究領域的博物館從業人員與學者投入其中。早期觀眾研究以觀察與訪談為主要的研究工具,至90年代開始,量化問卷調查或實驗法逐漸增加;這些都提供了解觀眾在博物館內外的行為或態度的機會,使我們對觀眾的樣態與參觀模式有了更多的理解。

 

進入21世紀,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行動載具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民眾在網路上的瀏覽與消費行為所帶來的大量數據,提供了我們擴大觀眾行為研究之可能。數位時代的觀眾研究,逐漸成為學者所關注的焦點之一。本次演講將回顧一百多年來重要的觀眾研究成果,以了解博物館觀眾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