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與幻─張靜伊‧油畫集

時間

2022.12.13 [二] - 2022.12.20 [二]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美術系碩土班畢業展-張靜伊油畫創作(真與幻)展,將於12月13日至12月20曰,在華岡博物館展出約二十件作品,本次展出呈現近年創作學習的心路歷程,分為三大系列,分述如下:

一、    後立體派概念系列
進入文化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就讀,才有機緣加入由許坤成、翁美娥和譚國智等三位教授,所帶領的「中華民國後立體派畫會」,開始學習另一種油畫領域的繪畫創作方式,綜觀東西方美術繪畫史的發展,每個畫派只使用一種或二種的透視法去處理畫面的空間,但後立體主義的創作理念則是運用更多種的透視法,來充實組合畫面的結構,使整體畫面內容更為豐富及飽合。

二、    西方印象派畫風系列
印象主義之父~莫內,終其一生堅持著印象派的創作理念,並且一路走來專一執著從不改變,他對於大自然物象的光與色之無窮變化,具有超乎常人的靈敏觀察力。對於這位橫跨古今中外的藝術大師之傳世作品,個人在欣賞讚嘆之餘,也藉由臨摩畫作來感受印象派畫風的創作筆法與情境,透過日積月累的學習與觀察,再加上自己對於人生境遇的種種感悟,於是開啟了屬於個人的印象派畫風創作之旅。

三、    東方類國畫禪風系列
大自然中除了蘊藏著無盡的寶藏之外,更充滿了許多難以言說的神秘暗示,個人深深覺得作為一位真正的藝術創作者,要與天地萬物「心有靈犀一點通」,時時刻刻地找尋生活中微小的感動;尤以中國傳統水墨畫中所強調的「以形寫神」、「離形得似」和追求「不似之似」的空靈美學為最,近代水墨大師齊白石曾說:「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個人的原生性格有著無可救藥的浪漫,常常沈醉於國畫中的留白與寫意,但又難以割捨西方油畫繽紛豐富的色彩,於是開始嘗試中西結合式的創作理念,期能摸索出療癒自己又感動觀者的自我繪畫風格。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