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畬臨古法書十八帖(複製畫展)

時間

2023.02.11 [六] - 2023.06.25 [日]

地點

陽明山中山樓(112091台北市北投區陽明路二段15號)

展覽介紹

陽明山中山樓商借本館複製溥心畬書法-臨古法書(18),於陽明山中山樓3樓藝文走廊展出,讓來到中山樓參觀的民眾,能同時欣賞大師雅作。

************************************************************

溥心畬(1896-1963),名儒,以字行,號西山逸士,遼寧人,恭親王後裔。自幼好學,於經史子集皆有涉獵,慈禧曾稱「本朝神童」。以文人畫風聞名於世,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與張大千、黃君璧並稱「渡海三家」。

1911辛亥革命後隱居北京西山戒臺寺(又稱戒壇寺),致力於經學、詩文、書法、繪畫,此期所作之詩百餘首,勤於臨摹宋、元名畫。1917年與羅清媛女士結婚。1925年出版《西山集》。1927年應日本大倉商行邀請與弟溥僡赴日講述經學,應聘為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教授。1930年首次個展於北平中山公園水榭展出。1942年自號西山逸士,並言其堂為「寒玉堂」。1949年來臺,任教於省立臺灣師範學院藝術系。

溥心畬對於傳統文化有深厚的修養,被認為是中國文人畫的當代象徵。溥心畬是舊時代的飽學之士,自詡以書入畫,用詩文鋪陳胸中風景。其書法爽勁遒逸,五體皆備,其畫宗法宋元,直取諸古人作品,不避雅俗,不分文野,博採眾長,始終不離開傳統文化和文人之心。山水畫以淡雅見長,著重線條勾勒,筆墨間有雅秀俊逸之境。繪畫以深重的傳統墨彩,瀟灑自如地描繪出文人畫的鮮明特色。

溥心畬的兒子溥孝華和媳婦姚兆明曾任教於中國文化學院(本校中國文化大學前身),在姚兆明、溥孝華相繼過世後,由丑輝瑛女士代表的「溥孝華遺物處理小組」轉交託管溥家書畫,另移交贈送姚兆明等書畫、文物2千餘件予本館,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三分天下。

本次展覽精選託管於本館之溥心畬《臨古法書》,為溥心畬臨摹虞世南、褚遂良、王羲之、趙孟頫、孫過庭、王獻之、李世民、章草、米芾、孫過庭、歐陽詢、鐘繇及《曹全碑》、《漢循吏故聞喜長韓仁銘》、《龍藏寺碑》等名家書帖,計18帖。溥老以清逸的書風重新詮釋書法史上的名帖,可從中窺見溥老對歷代名家書風的掌握、豐富的學識及獨樹一幟的風格。

當期展覽

道法自然進行式-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碩士班設計成果展
2024.04.09[二]2024.04.18[四]
道法自然進行式-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碩士班設計成果展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