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藝復興-首部曲

時間

2023.09.11 [一] - 2024.01.12 [五]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出時間: 週一至週五09:00-16:00 (例假日休館)

展覽介紹

現代文藝復興 - 首部曲

現代為「文藝復興的大時代」(中國文化大學張創辦其昀博士語),本校大成館落成典禮時,中央日報報導為「文藝復興永奠宏基」,博物館亦以「表彰當前文藝復興為目的」,為慶祝校友返校節,特舉辦此一「現代文藝復興特展」。

本展援引張創辦人將中華文化史上文藝復興分別以唐代玄奘法師,明代徐光啟、和現代 國父孫中山為三個時期的代表人物。這三個階段一是印度佛教文化傳入融釋於儒,創禪學新境而下開宋明理學;二是明代後期西洋傳教士傳來西方宗教與科技,以耶補儒;三是清末民初的時代更迭下 國父「集中外之精華」結合中西方文化與科學,以創造現代新文化之理想。是以,本展覽主牆中央展出《國父》,以代表其融合孔學仁愛與基督教「神愛世人」的「博愛」精神,兩側分別展出手繪地圖〈唐玄奘西域取經〉、〈鄭和航海圖〉。

張創辦其昀博士:「一個舊的文化,吸收了新血液,換發了新生機,從而創造出新時代,這就稱之為文藝復興。」故,現代文藝復興的基本概念可簡單歸納以下兩點:一、從舊文化養分中注入新的生命;二、異質文化的交流。而從舊文化養分中注入新的生命可以說「文藝復興」不僅是古典的再生也是創造性的文化,而新文化的創造除了傳承文化的根源外,更重要的是向外吸收新的文化,所謂「兩柯相接,乃成異卉」。是以,本次展覽著重於表現出新舊文化的傳承與異質文化的交流,展覽的主要內容為以下兩點:

一、以現代名家作品探尋傳統文化的根源;

二、中西方文化交流下現代藝術的交融與創新。

依上主軸,規劃展出館藏代表文藝復興之名人與名家作品,如渡海三家與現代畫派畫家,有主張中西融合、「革中鋒的命」、「筆墨等於零」或以西畫寫實、抽象等作家作品,以彰顯現代文藝復興包容與創新之文化精神與特質。

 

 

劉梅琴

2023.9.1於華岡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