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 施登騰 「從數位典藏到數位製造 談AI的代駕與代價」講座

・2024.03.21

「從數位典藏到數位製造談AI的代駕與代價」施登騰 講座
◆ 演講題目: 從數位典藏到數位製造談AI的代駕與代價
◆ 日期:2024/03/20(三)13:30~15:00
◆ 講者:施登騰 (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副教授 )

這次演講分享並非配合時事趨勢去推介AI應用,而是藉以檢視博物館功能與職能在數位科技發展中的關鍵角色。所以,在深入探討AI在博物館數位典藏和製造領域的創新應用時會特別聚焦:

1.數位化與傳統典藏的融合:探討AI如何賦予傳統數位典藏以新面貌,使其活用於未來展覽和教育。
2.策展與推廣的新思維:分析AI在策展過程中如何從資源內容、主題結構去提供新視角,以及其在教育推廣與近用活動中的創新應用。
3.AI與文化傳承的對話:深入理解AI技術如何與博物館的核心使命相結合,推動文化資產與內容資源的收存取用。
4.技術進步的代價與挑戰:以國內外案例討論AI應用帶來的倫理和法律問題,以及如何平衡創新與傳統的緊張關係。
如前所述,於內容推介與引導認識這些博物館之AI應用技術與發展的同時,會刻意強調傳統博物館職能與既有典藏資源如何因AI功能與效能而被凸顯其重要角色。

直播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