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宏觀視野」 講座

・2021.04.30

「收藏的宏觀視野」 石允文主講

*************************************************************​

題目:「收藏的宏觀思維」​

時間: 04/30(五) 13:30-15:30​

報到時間:04/30(五)13:00​​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主講人:石允文 ​ 理事長​

(清翫雅集理事長、豐年豐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大觀藝術空間創辦人、大觀月刊雜誌創辦人)​

​對象:歡迎校內外人士參加,學生美育4點。​

(請同學們注意,確認當天到場後方能給予點數。)​

報名方式:本活動僅接受google表單填寫報名,報名連結:https://reurl.cc/NXE9R5

備註:請配合本館防疫政策,配戴口罩、測量體溫及手部消毒。​

*************************************************************

 

430日「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開幕式下午,我們舉辦了「收藏的宏觀思維」講座,主講人是清翫雅集的石允文理事長。石理事長擁有多重身分,既是豐年豐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知名的書畫及紅酒收藏家,同時也是「大觀藝術空間」、《大觀》月刊雜誌的創辦人,長年關注書畫的收藏與教育推廣,曾任故宮的指導委員,以及長榮大學書畫藝術系的客座教授。
 

石理事長的演講主要分為收藏及教育兩大方向講解。他分享自己的收藏心法,首先要買自己喜歡的,二是看得懂的,三是負擔得起的,最後是藝術家的精品或代表作。這幾項看似簡單,但其實都歸於平日美術史深厚實力的養成。
 

教育方面,他以張大千的作品舉例,大千到晚年都還在摹古,現在的藝術教育一直在強調創新,但首要是先能熟悉傳統的技法、了解前人的作品,知道自己作品的定位和目標是什麼。同時建議老師要帶學生去看現在藝博會、拍賣會及畫廊的作品,知道市場流行的風格,並多帶學生外出遊覽大自然。
 

最後,總結收藏的三大宏觀思維:一是收藏不是只有私人的佔有,而是公諸於世;二是推廣,讓觀眾了解什麼是好的東西;最後是負擔起承先啟後的責任,「生活的意義在於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這是教育最大的目標。展覽不是炫富的方式,而是為何要做這樣的展覽、達到怎樣的目的,如何去啟發觀眾。


講後
Q&A時間,包含徐興慶校長在內的嘉賓們,紛紛提出各自的見解與石理事長熱切交流,演講完美落幕。本場超過80個觀眾進場聆聽本次演講,足見石理事長強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