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都峰瀑布 Waterfall at Tian Du Peak

藏品資料

藏品分類號:1/1086

年代:2000
媒材:紙本
尺寸:32.5×96cm

作者
周哲Zhou Zhe (1930-2014)

藏品介紹

款識|一生清廉惟黨國四明佳士育英才母校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公曉峰夫子百年誕辰誌慶天都諸峰遙相從連綿嶧屬無罅縫山腰白雲出衣帶雲生迭迭山重重□內有峰類皴染須臾蓊何仍混同曾雲聚族雨決溜溪山天水齊溟蒙是時水勢猶未雄江河欲決翻坌壅良久雨足水積厚瀑布倒瀉天都峰初疑渴龍甫噴薄抉石投奅聲□□復疑水激龍拗怒捽尾下撥百丈洪更疑群龍互轉斗移山排谷轟圓穹人言水借風力橫那知水急翻生風激雷狂電何處起發作亦在風水中波浪喧豗草木亞搜攬軒簸心忡忡潭中老龍又驚寤緣浪濆湧軒窗東山根颯拉地軸震旋恐黃海浮虛空亭午雨止雲戎戎千條白煉回沖融憑攔心坎舒撞密坐聽濤瀨看奔沖□貽莫訝詩思窮老夫三日猶耳聾清人錢謙益天都峰瀑布歌庚辰年初春吉旦海陵周哲

鈐印|感恩 周哲 稀哲

 

  受到恩師江兆申的影響,文人書畫傳統的筆墨符號構成了畫面最主要的造型元素,經過層層皴擦的筆墨渲染,呈現出高曠深遠的氣魄格局。順著山緣,可以清楚看見幾位觀賞風景的雅人,正優遊自在,漫步行走。

  其設色與筆墨運用更是相配得宜,主要色彩不過花青、赭石二色,兼用石綠、藤黃調染,便能呈現一種翠綠優雅的色調,色澤純淨溫潤,使畫面瀰著嵐氣清新的質感,令人為之讚嘆。

  構圖方面,整張畫面豐富繁密,即便是左邊留白的空處亦被文字所填補,相當獨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