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戲圖 Gibbons Playing

藏品資料

藏品分類號:1/1114a

年代:-
媒材:紙本
尺寸:21×77cm

作者
溥心畬Pu Xin-yu(1896-1963)

藏品介紹

款識|嘯侶攀蘿帶 時隨麋鹿群 愁生巴峽月 啼教楚臺雲 孤影穿松落 清聲隔水分 近江仍斷續 莫遣客舟聞 心畬
鈐印|溥儒

 

  溥心畬在《寒玉堂畫論》中有一篇<論猿>,其中對猿猴的性格有精闢的論說:「古人畫猿不畫猴者,猴躁而猿靜;猴喜殘生物,時擾行旅,猿在深山,攀藤飲水,與人無競;比猿於君子,比猴為小人。」

  作者以長江三峽兩岸之猿嘯為題,作此題以遣客愁。圖中猿猴聚於山石之間,形態生動,用筆墨把猿的跳躍、追逐等動作與猿的質感、量感表達出來,松樹橫斜而出其間,以濃淡層次不同與較短筆觸的皴法,畫山石皴紋,分出岩石的塊面,順著石塊組合的方向皴擦點染,產生明暗深淺的立體感,在構圖安排上,互相呼應,或疏或密、或濃或淡、或動或靜,心悟神契,體察細微,展現深厚的寫實技巧和構圖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