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特展(延展至8/26)

時間

2021.02.25 [四] - 2021.08.26 [四]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覽介紹

***本展因應觀眾熱烈要求,延展至8/26(四)***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7/27(二)起採預約參觀制,詳細預約辦法請見「開館公告」***

全臺第一間大學博物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今年(2021)50歲了! 為慶祝50周年館慶,華岡博物館精選逾百件藏品,即日起至6月25日止於4樓特展廳舉辦「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週年館慶特展」,並搭配相關慶祝活動!

華岡博物館正式成立前歷經「中華文物陳列館」、「文化博物館」、「國際華學會議資料展覽館」三個階段的籌備擴充期,於1971年正式開館。有賴於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及歷年的捐贈者、託管、移交等各單位及個人,現今華岡博物館館藏包含近現代中西繪畫、書法、版畫、攝影、歷代陶瓷、板橋林家文物、民俗文物、卑南文化玉石器等各種類別,館藏超過上萬件,其中又以近現代書畫收藏最具代表性,質與量皆為全臺大學博物館之冠。

「50風華─華岡博物館50周年館慶特展」精選書畫、書法、油畫、粉彩、版畫、攝影、雕塑等各類別總計逾百件作品,書畫及圖稿涵蓋清代海派、渡海四家、嶺南派、直至近代約80位各時期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以及校友,包含南張北溥合繪之《山水十二冊頁》、由藍蔭鼎等名家所書寫的《鄧芝園介壽集》、敦煌「安西榆林窟第五窟西夏普賢菩薩、文殊菩薩赴法會像」粉本、溥心畬「枯樹賦」、「寒玉堂楷書千字文」等鎮館之寶等作品。

書法方面嚴選西鄉隆盛、武者小路實篤、吳昌碩、何紹基、沈葆楨、張大千、溥心畬、莊嚴、于右任、秦孝儀、臺靜農……等逾20位書法或歷史名人書跡展出;在油畫、粉彩及版畫方面則有李梅樹、馬白水、林克恭、陳清汾、陳慧坤、吳承硯、呂基正、陳銀輝、蔡蔭堂、陳其茂、方向……等數十位重要臺灣美術史前輩畫家一字排開,亦同步展出俄籍畫家N.pickulevitch的北京建築粉彩畫,此批作品的油畫部分已於2020年列為指定古物;除這些精采作品外,亦將展出郎靜山攝影及其他雕塑作品。

本展將於4月30日上午10:00舉辦開幕慶祝活動,下午13:30邀請「清翫雅集」石允文理事長專題演講「收藏的宏觀思維」,並於5月12日邀請專業修復師葉竑毅、葉志誠舉辦揭裱工作坊,詳情請追蹤華岡博物館官網、FB及IG的最新消息。

本展亦製作歷屆館長訪談的紀念影片,
請見以下連結: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