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意韻—蔡泊錚水墨創作展

時間

2021.06.16 [三] - 2021.06.22 [二]

地點

線上展覽

展覽介紹

蔡泊錚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畢業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系碩士班

意境是一幅畫作的靈魂,而虛實則是構成意境的要件。虛實源自道家哲學思想,「道」是中國哲學的基本範疇,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是虛實之母體。水墨藝術中表現的意境,就是在視覺領域內反應出「陰陽」的哲學觀。

水墨畫之創作強調道法自然,心師造化,故水墨畫借由對景物之描寫來表達作者內心的思想與生活經驗。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是水墨畫「天人合一」之意境的要求。

「虛實•意韻」創作作品是筆者融合水墨與水彩兩種繪畫技法,以臺灣的山光水色為寫生題材,運用溼筆渲染,乾筆重疊等技法使作品中雲氣、水氣彷彿隨著群山躍動,反覆與律動的虛實、動靜相對。利用水與彩的互動將畫中景色表現的淋漓盡致。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