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

時間

2021.10.04 [一] - 2022.01.14 [五]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覽介紹

契若金蘭 齊心華岡

「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10月璀璨開展!

集結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百件珍稀書畫藏品的「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將於今年10月4日至明年1月14日在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璀璨開展,展品包括首次公開展出的何創時藏品一山一寧《草書偈語》、楚石梵琦《行書偈語》、袁了凡《太上感應篇卷》後附朱舜水跋等精品,以及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精選的40件展件,歡迎前往文化大學免費觀展。

文化大學表示,「金契蘭結」取意《世說新語.賢媛》:「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金」字取自易經「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寓意友朋間情同意合,象徵兩岸與日本深厚的文化歷史淵源,亦代表著文化大學與參展三單位的美好交誼。

總策展人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表示,展覽分為三個主軸:「中日書畫家交流」、「東亞外交使臣往來書畫」、「台日相關人物書畫」,爬梳元、明清至民國兩岸暨日本文化交流重要名人作品。

展覽作品時序自王守仁的陽明學說東傳伊始,集結了被日本稱為「帶來幸福之書」的《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對日本文化有重大影響的黃檗僧侶們、建立水戶學派的朱舜水、將《芥子園畫傳》傳到長崎的伊孚九、光緒年間的駐日公使黎庶昌、曾赴日考察的桐城派文學家吳汝倫、在東京成立同盟會的國父孫中山、影響民國以後中日書道教育的于右任…等,皆為中日交流史上重要影響力人物。

台日相關人物書畫,則有:臺灣總督長谷川清、諸橋轍次、前輩畫家石川欽一郎、曾赴臺任《臺灣日日新報》漢文版主筆的尾崎秀真、魏清德、李梅樹、台展三少年…等作品,反映兩岸與日本文化交流往來盛況,彰顯東方人文精神。

其中何創時藏品一山一寧《草書偈語》、楚石梵琦《行書偈語》作品為首次公開展出,而袁了凡《太上感應篇卷》後附朱舜水跋,更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楊儒賓教授精選40件中日交流展件則為最大宗,包含曾收入日本戰前所編《世界名畫》的伊孚九《山水圖之二》、黎庶昌紀念離日前紅葉館宴的《七律兩首楷書中堂》等都是具標誌性的作品,並於展後將市河米庵、日下部鳴鶴、狩野久信等三件作品贈與文化大學博物館典藏。

史博館展件則以台日相關人物繪畫為主,特別出借尾崎秀真《雙清之圖》、石川欽一郎《溪谷》、陳進《春蘭》、郭雪湖《早春》等21件難得精品。最後由華岡博物館館藏的國父孫中山、于右任、林玉山、西鄉隆盛、台灣總督長谷川清等20件館藏,拼上最後一塊兩岸與日本名人來往史的版圖。本展獲得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贊助。

文化大學將邀請楊儒賓教授10月4日(一)上午10時於「華岡大講堂」主講:「內在的他者--近世中日文化交流史的意義」;11月6日(六)將舉辦本展開幕式,並於11月19日(五)下午2時,邀請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吳國豪主任研究員,於華岡博物館4樓主講「十四世紀後元明書法在日本的流傳與影響」。報名詳情請上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官網查詢,網址:https://hkm.pccu.edu.tw/


「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宣傳短片(中文版)

「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宣傳短片(日文版 Japanese)

「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宣傳短片(English)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