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週年校慶—溥家圖稿

時間

2022.03.01 [二] - 2022.06.30 [四]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覽介紹

陽明山巔藏「寒玉」

「六十週年校慶—溥家圖稿」特展3月登場!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館藏兩千餘件溥家圖稿,過去鮮少展出,今為慶祝文大六十週年校慶,於31日至630日首次舉辦專題特展「六十週年校慶─溥家圖稿」,在華岡博物館4樓隆重登場。

溥儒(1896~1963)字心畬,為清恭親王奕訢的孫子,貝勒載瀅之子,光緒皇帝賜名「儒」,慈禧譽為「本朝神童」,亦號「舊王孫」。他的作品技巧高超、帶著濃厚的文人氣息,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二人並與黃君璧合譽「渡海三家」,並被讚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

溥心畬來臺後應聘至臺灣師範學院藝術系任教,並於臺北臨沂街住所開設「寒玉堂」絳帳授徒,江兆申、劉國松等都曾為寒玉堂門徒或於師大受教於溥老,足見溥老對臺灣畫壇的影響力。

本次展覽即是以溥心畬及其弟子的手稿為主題,依照繪畫類型分為: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水游、書法等六大類,並搭配部分成品展出,共計超過150件作品。本次展覽的圖稿包含1940年款繪製精美的〈團花紋壽字圖稿〉、《墨色工筆花卉》組件、〈重樓帆影〉,充滿趣味的〈老醫捉鼠〉圖稿,〈寒玉堂千字文〉、〈千字文〉楷書、草書多版本對照,以及與溥老習藝17年的女弟子安和(1927-2017)落款的人物白描等。其中〈歲除春暖圖稿〉與故宮的〈奇石花籃〉、《蔬菜冊》21組件圖稿的其中8件與故宮所藏《設色蔬菜》册(1扁豆、2白蘿蔔、3冬筍、4茼蒿、5芹菜、6扁豆、7蒜、8蓮藕)互為參考;〈持蓮觀音大士圖稿〉、〈過西湖陳侍御故莊感賦圖稿〉、〈幽蘭圖稿〉等也能與本館所藏之正本相互參照。

為豐富本展學術深度及歡慶60週年校慶,本館將辦理「六十週年校慶─溥家圖稿特展 專題系列講座」,依序於39日、10日、14日、21日分別邀請本校美術系洪昌穀主任、古耀華助理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助理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張元鳳主任,進行精彩專題演講,詳細報名資訊將陸續於本館官網及FB公布。歡迎對探究溥老及寒玉堂一門技法和風格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觀及報名參加講座。網址:https://hkm.pccu.edu.tw/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