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與災─洪岦杰碩士班畢業展

時間

2022.06.22 [三] - 2022.06.28 [二]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救與災」創作展主要描繪壯麗的自然災害,以及不屈不撓的消防、救難隊精神。其創作的方式由電腦創作,再輸出至實體媒材做展出。

畫面藉由高聳入雲的煙塵、激烈飛散的碎片或雨滴等要素,利用大範圍的災害場景與渺小的救難車輛,製造出戲劇性的效果,也傳達自然不可違抗的力量。透過高對比的顏色與構圖、動與靜的對比、描繪災害最驚心動魄的一瞬間,並加以凸顯出畫面的精神和力量。災難類型橫跨火災、水災、風災、震災以及其他災難類型,包含城市內的爆炸或海嘯,到山林火災、海上救援等不同的題材,將不同狀況下的救災風景,經由畫家所學的知識與美感,重新展出於觀者面前。

受現代影視娛樂以及19世紀浪漫主義的災難繪畫的濃厚影響,尤其好萊塢電影中的電腦特效為最。由於常接觸災難及動作類型的節目,因此對於災難發生當下之情景已發展出個人的想法與心得。低視角的構圖、動態與靜態的對比、特殊的鏡頭效果,還有對火、煙、水等流體的型態之講究,於創作過程中反覆嘗試與修改,希望能表現出最「自然」的災難場景,更牢牢抓住觀者的眼睛。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