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馨傳—孫家勤教授師生展

時間

2017.10.02 [一] - 2017.10.20 [五]

地點

華岡博物館四樓

展覽介紹

孫家勤教授(字野耘,1930~2010),山東泰安人,為國民政府北伐時期五省聯軍總司令孫傳芳將軍(字馨遠1885-1935)幼子。1937年7歲幼齡陪侍母親周佩馨於「湖社畫會」學畫,為其70餘年繪畫生涯的開端,可謂畫齡即壽齡。15歲中學時期加入「四友畫社」拜師陳林齋先生,開始學習人物畫,奠定人物畫用筆線條的基本功力,「進從黃君璧先生學山水、金勤伯先生學花鳥,極為二公所稱許」(大千先生語)。1956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前一年即1954年便與畫友胡念祖、喻仲林合組「麗水精舍」教授繪畫,並於1957年起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未滿三十之齡即已成為當時藝術教育界備受矚目的藝術人才。

張創辦人其昀博士於1962年創校之初即設立美術系,亟欲延攬禮聘孫教授,然1963年孫教授拜入「大風堂」門下,隔年毅然負笈巴西八德園為大千先生「關門弟子」,隨侍大千先生「苦求」藝術,為其藝術生涯的後半生攀向藝術的高峰。孫教授「學益大成」後國際畫展邀約不斷,畫名遠播海內外。隨著1977年大千先生返國定居「摩耶精舍」後,孫教授亦逐漸將重心轉向國內。1982年本校禮聘孫教授為藝術研究所客座教授、1996年為藝術學院美術學系教授,師生同感敬佩。

繼去年舉辦「大風馨傳-孫家勤教授繪畫暨捐贈展」的熱烈反應,故爾籌畫本次繪畫師生聯展,由薪傳畫會主辦將孫老師生前對藝術創作與藝術教育所懷抱的遠大理想再次呈現給所有的觀眾。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