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2月11日起花季開跑!

・2023.02.03

自草山到陽明山 尋跡山間風華 
「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2月花季開跑!

 由陽明山上6所館舍共同辦理之「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將配合「陽明春曉」陽明山花季活動在2023211日至319日開跑囉!

陽明山舊名草山,自清代漳州、泉州開採硫磺、大菁(藍染原料植物)伊始,經歷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臺,跨出草山現代化建設的一大步,爾後1949年政府遷臺持續開發,1950年改名陽明山,成為政治權力中樞,後利用豐富天然資源開發為國家公園,期間陸續完工許多重要館所與建設,至今已持續開發逾百年,時至今日已成為民眾欣賞自然風光與參與休閒活動的重要文化觀光勝地。

為使民眾親近陽明山上的藝文館舍,促進對陽明山歷史的了解,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花卉試驗中心(花季主辦單位暨辛亥光復樓管理)主辦「陽明春曉」花季總活動,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協辦「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國立臺灣圖書館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林語堂故居、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閻錫山故居管理)等單位合作,共同舉辦本次串聯暨集章活動。

6所館舍將於花季期間各自推出不同活動或優惠,包含展覽、尋百贈禮、免費導覽、實境解謎、專車參訪等各項動靜兼具的活動。同時6館將合作辦理集章串聯活動,完成6館巡禮集章者,可至閻錫山故居換取集結6館特色紀念品的大禮包,數量限額200份換完為止。各別館舍集章方式依照各館規定,於活動網站公告。邀請民眾在親近大自然之餘,也能走進陽明山的人文建築,感受曾經的人物歷史風華。

集章詳情請見「2023陽明山花季」官網:https://yms.taipei/act.php

各館舍串聯活動列表如下列:

 

單位

活動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性質

活動地點

活動簡介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

2023/02/11-06/30

「名山百年聯展─名人‧名畫‧名山」

靜態展覽

華岡博物館

4樓特展廳

「名山百年聯展」以名人書畫、事件紀念、陽明山人文地景為敘事線,呈現名人、名畫與名山之百年風華。結合華岡博物館典藏中西書畫、攝影,及陽明山各館舍之複製書畫、珍貴歷史圖像共同展出,並出版紀念專輯。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書屋

2023/02/11-06/30

「風華再現—近代水墨名家複製畫展」

靜態展覽

陽明書屋

大忠館3

向華岡博物館商借複製畫作於陽明書屋展出,展出包括張大千、鄭曼青、黃君璧、歐豪年、溥心畬、吳承硯、曾后希等人作品,在花季賞花之餘,也歡迎民眾蒞臨陽明書屋欣賞大師雅作。

2023/02/11-03/19

「手機在手,導遊帶著走」

免費數位導覽贈禮活動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暨大忠館2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及大忠館陽明影像展有免費「智慧導覽」服務,提供民眾「手機在手,導遊帶著走」的數位體驗,花季期間(02/11-03/19)參與體驗的民眾將贈送紀念小物。

常設

「巡行者」

實境解謎遊戲

陽明書屋巡守步道北段

陽明書屋巡守步道建置之實境解謎遊戲—「巡行者」,劇情以1970年我國面對國際局勢詭譎為背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預約組隊挑戰!

相關資訊請見:

https://popworld.cc/guide/5706/preview

國立臺灣圖書館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

2023/02/11-06/30

「百年意象,中山樓尋百活動」

尋百贈禮活動

中山樓全境

配合中山樓每日參觀4場次(9:0010:3013:3015:00),尋找中山樓建物「百」的意象,活動完成後即贈小禮品。

相關參觀資訊及收費標準請連結官網查詢

https://chungshanhall.ntl.edu.tw/cht/index.php?code=list&ids=7

2023/02/11-06/09

溥心畬臨古法書十八帖

靜態展覽

中山樓3樓藝文走廊

商借華岡博物館複製溥心畬書法-臨古法書十八帖,於陽明山中山樓3樓藝文走廊展出,讓來到中山樓參觀的民眾,能同時欣賞大師雅作。

東吳大學林語堂故居

2023/02/11

「草山百年,名人故居OpenDay

免費導覽

林語堂故居全境

02/11()花季開幕當天免費參觀,民眾到館可隨時導覽。

花季活動(02/11-03/19)期間享有門票優惠方案。

註:林語堂故居將於4月起舉辦「閒情生活節」活動,詳情請上故居網站查詢:

https://linyutang.org.tw/big5/reviewabout.asp

閻錫山故居

02/17()

02/24()

03/03()

03/10()

13:00-16:00

「車遊陽明春曉」

專車參訪

於花卉試驗中心集合

邀請民眾於氣候宜人的陽明山春季,搭乘巴士參訪各個不同的館舍,體會陽明山上的人文氣息。

本活動於花季期間(02/11-03/19)選擇四個週五下午辦理,每梯次20人,由花卉試驗中心出發,途經華岡博物館及林語堂故居、中山樓、陽明書屋、辛亥光復樓等各個不同館舍(各梯次繞行館舍不同),終點站為閻錫山故居。

本活動不收取報名費,惟名額有限,報名完成後請務必於活動當天中午12:45在花卉試驗中心門口集合。

報名詳情請聯繫閻錫山故居:https://reurl.cc/EXEjAK  / 02-2862-6853

辛亥光復樓

2023/02/11-03/19

「陽明春曉—東西方藝術論戰-劉寶鳳畫展」

免費導覽

陽明公園辛亥光復樓

陽明山花季期間,陽明公園辛亥光復樓2樓將舉辦「東西方藝術論戰—劉寶鳳畫展 」,並邀請林卉祺高級定製服辦理設計展,展示在地里民在耄耋之年體驗青春時穿上婚紗的喜悅,另於辛亥光復樓周邊邀請在地大屯火山咖啡擺攤讓民眾品嘗,提供免費志工導覽服務,讓民眾可以賞櫻花、看畫展、喝咖啡,享受悠閒的賞花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