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聖哲「渾墨華滋」彩墨畫展,台南美術館展出,劉梅琴館長親往祝賀

・2024.02.27

顏聖哲表示,自己出身麻豆,此次展出的畫作,有多幅在台南濱海鹽工寮進駐時所繪,應當時台南縣長蘇煥智邀請,他住在鹽工寮內,在北門七股將軍一帶,天天迎著落日與鷺鷥、黑面琵鷺等風光,讓他難忘,多張畫作寫生畫出了對家鄉的情懷。

文大美術系第二屆畢業傑出校友、著名畫家顏聖哲,預期將在今年校慶捐贈畫作,參與華岡博物館校慶特展,未來也將討論合作畫展的規劃,讓華岡增添新的色彩。

畢業於美術系的顏聖哲,不但是中國春秋時期政治家顏子(顏回)第八十二代裔孫,也是著名書法家江兆申老師的真傳弟子。畢業後跟隨江兆申學習,以山水畫作為寫作取向、大自然為師,擅長利用遠近對比的收法,將景物的精緻點綴出來。

顏聖哲不僅是書法繪畫家,也長年收藏藝術品,在民國77、82年捐贈多件珍貴的高古彩陶一在華岡博物館典藏,今年又捐贈紋飾精美的大型馬家窯文化馬廠類型彩陶壺一只,更允諾今年校慶,將捐贈畫作參與華岡博。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表示,顏聖哲師承書畫名家江兆申,奠定堅實基礎,更能以自己的獨特筆墨,詮釋出台灣在地驚心動魄的壯麗山水,並且利用水墨新技,透過筆墨於紙上造境,使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氣韻魅力。

顏聖哲畫展以「墨山」和「霞光」為主軸,展出歷年經典油畫與水墨作品,讓觀眾回顧藝術家逾半世紀的創作精華,更認識台南風土。今天開幕式,包括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華岡博物館長劉梅琴、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曾肅良等位嘉賓出席,一同欣賞壯麗山水畫作。

「渾墨華滋」畫展,即日起至3月17日,在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