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實相—楊里娜書法創作畢業展

・2023.11.10

邀請卡 Yang_Invitation card

「實相」可解釋為真實、本來面目,而佛教用語則有「真如、佛性、空性、法身……」等等同義詞,此為大乘佛教重要概念之-。楊里娜透過「墨色」與不同「書體」、「筆法」等表現佛家語與名言。比如「緣起」(各種因緣和合形成,也因各種不同之條件,相互依存而產生孌化,而佛陀將此現象稱為「緣起」),里娜用墨與各種媒材呈現不同的佛藝書法面向。

  楊里娜旅居海外半世紀,年輕時由留學生成為職業婦女,歷遊歐、美、日40多國家,體驗過多種不同的民情、種族與文化的薰染而不自覺。不管是住漢堡、蘇黎士、倫敦或杜塞道夫,西雅圖、舊金山或在日本東京求學時,每一年都會回家探訪親人,既使不到一個禮拜的假期也會很珍惜的往來奔波。直到從心所欲不逾矩之年,重返故鄉。在因緣際會下,步入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系攻讀其第二碩士。她將其旅程中的人生歷練轉化為佛藝書法的創作能量,製作兼具賞心亦有療癒性的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