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是道」-池永健人物油畫創作展

時間

2021.12.20 [一] - 2021.12.24 [五]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人類以描繪圖案作為象徵,人的本質在於以圖案象徵及創造象徵的圖案,其意義產生了人對人類世界的理解基礎。人類的圖案模仿及創造活動的藝術形式表現,可稱為圖案的象徵系統,產生與語言的符號系統相同但模棱兩可的表現能力。當圖案回歸創造本身,即人成為自己創造的象徵時,一種曖昧的雙重不確定性,激發的想像空間,使視覺語言產生特殊的表述性格與力量,既是象徵的圖像創造者,亦是被創造的象徵者。

如果說「道」是創造者,「肉身」是被創造者,他們即是「肉身是道」的一體兩面,亦即是本論文之研究主題。

筆者試圖用自己的作品,使用形式結構之視覺語言,並參酌現實主義、塞尚的藝術理念,黑格爾的美學,老子的虛實哲學,來詮釋這種超出了純粹的寫作和心理想像的藝術表現狀態。理解這一點或許成為理解人自己的一種方式,也就是認識自己。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