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玉貞畫展

時間

2021.12.20 [一] - 2021.12.24 [五]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吳玉貞畫展自述

猶記得108年在好友張美淑小姐的引領下,我來到了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當初來上學的理由其實自認是很可笑的………我原想學學以前沒學過的油畫、漆畫,卻因為皮膚過敏受傷而改學國畫。

中華文化的有形種類很多,較具代表性的有書畫、刺繡、剪紙、圍棋、陶瓷、茶道、絲織、京劇、中醫、武術等。”翰墨怡且樂,書畫壽而康”,基於取材容易的原因,以及中華文化講倫理,有四維八德為基礎,我個人覺得書畫是最能表現中華文化的一端,因此我選我所愛、寫我所愛、畫我所愛。

藝術天地寬厚深邃,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溥心畬老師說:”作畫要先讀書,再練書法,繪畫不用學就會了”。李可梅老師說:”繪畫是自我心靈的寄託與表現,就如同詩文一樣,寄情於物,抒寫胸中之逸氣”。一個藝術家的養成,要從詩文書畫與個人之賜想品格奠定基礎,加上天資與努力,經過千錘百鍊,然後始能下筆如神,意在筆先,一氣呵成,創作出氣韻生動的作品傳於後世。

梅蘭竹菊習稱四君子,蓋因君子崇尚品格,梅以幽潔為品,蘭以清靜為品,竹以虛直為品,菊以淡逸為品。早年在女師專師從梁秀中老師習畫,同學們一致認為梁老師因為擅畫梅蘭竹菊,具有四君子一般的高雅不凡氣質,也使我深深地愛上了它。婚後又跟工筆名師張克齊學習四君子與花鳥,雖然時間不長,但頗有領悟,期待續加修練再作進步。來到華岡,有幸再從莊伯顯教授、陳伯南教授老師學習山水畫,在國畫領域更上了一層樓。最要感謝的是洪昌穀教授,因為它的不斷鼓勵與指導,才有我今天這些小小的成就。基於感恩回饋的構思氛圍,我擷取近兩三年來的若干作品,在華岡博物館舉辦展覽,深盼各界方家大德惠予指正。

當期展覽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
2015.03.01[日]2026.11.30[一]
江漢、伍錚錚一捐贈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