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韓美術交流創作特展

時間

2022.01.11 [二] - 2022.01.20 [四]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中韓美術交流33周年‧序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
-疫情下的跨國美術饗宴-
 
策展人/洪昌穀

自2020年末迄今,全世界均受新型冠狀病毒COV-19及其變種病毒肆虐,無論人員移動或是交通往來,甚至是群眾聚集都受到嚴格管控。職是之故,三十多年來秉持以藝會友,互利增上的台灣與韓國的美術交流展覽,也在跨國離境的諸多規範限制下,於2021年暫時停辦,雙方畫家各自回歸創作場域沉潛藝事。期間隨著台、韓官方防疫政策的實施,使防疫取得一定程度成效。盱衡客觀情勢,且經中、韓畫會雙方的討論評估,謹定於2022年重新恢復交流活動。此舉不僅象徵防疫已獲致初步可控可管,同時也是藝術交流能量的外顯勃發,對疫情仍未完全零清的文藝活動而言,深具多重且象徵性的意義。

當代在藝術發展上是一個多維面向(Multi-dimensional)的時代,藝術家們除了表現自我的美感情趣,彰顯個人的美學主張之外,關懷自然、社會、人群,開展城邦交流,進而促進區域合諧,更是當代藝術發展的積極目的之一。今日全球疫情仍未平息,藝術家並非只是「獨善其身」的生命個體,更應是肩負多重社會責任的美學公民。因此2022年中韓美術交流展在台灣名校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舉行,更成為疫情下見證社會復甦,傳遞美感正能量的時代標記。

「藝與道合」是本次展覽的基調,展出作品強調出新意於傳統,將東方文化內涵融入創作實踐。藝術創作其實就是創作者自身哲思的反映,如果沒有獨具隻眼,心裁別出,則難成為優秀的創作者,因此如何觀照吐納方屬首務。在此次展覽中各種創作思維的載體就是作者自身無偽的心象紀錄。無論是傳統或是現代、參展的台灣與韓國畫家們都是在藝壇活躍藝術工作者,作品基本上都能掌握住出時代的脈絡,呈現出當今社會集體意識,指涉出大眾關注的議題。透過每個藝術家不同的表現,共構出一個多維度(Dimension)的藝術有機體。

《周易.繫辭下》:載云「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精義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過此以往,未之或知也;窮神知化,德之盛也。」文中以譬喻的手法揭櫫出古人深具智慧的哲思:尺蠖在行進時先將自身彎曲以為之後伸展的準備,龍蛇靜態的蛰伏也是為日後存續累積精氣。經典中以退爲進的理念充滿生命智慧,也是身處逆境的生存哲學,更是中韓美術交流展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暫停一年之後重新出發的信仰策略。

於茲,特別感謝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與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作為跨國美術展覽的協辦單位,對主辦方與策展人的的支持與協助,使得此次台灣、韓國雙方畫家們得以同場競秀,璀璨共榮。除了具有「美術觀摩」與「文化交流」的價值,更具有突破疫情框限的社會表徵。其精彩可期,值得目覽心遊。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