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裡的滋味─溥家圖稿《蔬菜冊》展

時間

2022.04.13 [三] - 2022.05.28 [六]

地點

林語堂故居 ( 111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41號林語堂故居)

展覽介紹

春日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亦講究吃對食物,用來排除身體的濕寒。其中五辛便是最佳的驅寒食物,五辛分別為「蔥、蒜、韭、薤、洋蔥」,此五樣是家庭常備調味食材,單食難以下嚥,卻是絕佳的提味配菜,許多孩子深惡痛絕,吃食彷彿見到仇人,非樣樣剔除才肯入口,讓人又愛又恨的素材,在畫裡卻又是另一番滋味。

華岡博物館藏有豐富的藝術瑰寶,其中最具「滋味」的當屬溥家圖稿《蔬菜冊》。本次展出的蔬菜圖,除五辛之外,尚有香菜、青椒、芽薑、芹菜、茄子等,簡直把廚房的日常備菜謄畫個遍。當中還有《閑情偶寄》裡提到冬筍、河蝦。溥心畬以書畫聞名,其書畫相通,即使是日常生活,也饒富詩意。這套《蔬菜冊》是溥心畬及其弟子們的教學或練習圖稿,共有21件,於林語堂故居展出5件、草山玉溪展出16件。

草山玉溪、林語堂故居及華岡博物館,位在草山的軸線上,一為私人收藏博物館,二為名人故居,三為大學博物館,皆以推廣文化藝術為己任,2022年4月將聯手將吃食藝術躍然上桌,共同展出《蔬菜冊》。每年舉辦閑情生活節的林語堂故居,展出五辛及潤餅的食材元素,搭配雅集的食潤餅活動,滿足來客的感官體驗。擁有絕美庭園的Garden91草山玉溪,館藏以石雕立件為主,將蔬菜圖搭配吃食體驗,讓觀眾體驗不同層次的藝術饗宴。《蔬菜冊》原作出自華岡博物館,該館含藏古今中外的藝術珍品,是台北近郊不可錯過的文化寶庫。

春日登草山除賞花,亦可逐香而行,將視覺、味覺或嗅覺,囊括其中,走訪人文風景,飽滿五感,體會真正的春日春時及春食,讓季節有不同以往的滋味。

◎因五辛有多種典故,此暫用較常見的5種蔬菜稱之。

展覽時間 │ 4.13 Wed. - 5.28 Sat 
展出單位 │林語堂故居、草山玉溪、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 

**************************************************************************
新聞稿:林語堂故居
*溥家圖稿《蔬菜冊》於林語堂故居、草山玉溪搭配各館活動展出等比例複製畫,
原件2022/03/01-06/30於本館「六十週年校慶─溥家圖稿」展出。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