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堂x華岡名人藝展

時間

2023.03.28 [二] - 2023.06.30 [五]

地點

林語堂故居 ( 111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41號林語堂故居)

展覽介紹

林語堂與陽明風華

劉梅琴於華岡
2022.3.15

林語堂(1895年10月10日-1976年3月26日),為二十世紀學識淵博、語言通達、幽默風趣、學貫中西的文學家,曾自言:「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其小品抒發「自我」表現「閒適」風格,人生觀則以幽默讓人生豁達。早在1930年代編著開明英文讀本,與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編著地理和戴運軌編著物理教科書成為全國初高中通用教材。首部小說以英文創作《京華煙雲》描述清末辛亥革命至抗戰時代巨變下的中國樣貌與時代變革,《吾國與吾民》更為西方人士了解中國文化性格與社會風俗的重要作品。除了文筆雋永外講演更是妙趣橫生而被譽為「幽默大師」。1966年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禮聘為中華學術院院士並任教於中國文化學院,自此後10年間林語堂定居於陽明山,逝世後亦安葬於此。其獲邀出席中國文化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曾幽默的說:「演講要像女人的裙子一樣,越短越好。」典禮結束後,張創辦人親送至校門口也幽默地回說:「有穿總比沒穿的好!」山間頓時笑聲迴盪!所謂風流人物、自然風光、文藝風華盡在山中矣。

陽明山走過百年歲月,政府遷台後草山更名為陽明山,自此陽明山便成為黨政軍重要基地,自半山腰林語堂故居沿著山坡向上,文教、休閒、生活、觀光設施運應而起,成為文化歷史古蹟、自然風光覽勝之地。誠如本校張創辦人其昀博士於〈大成館落成記〉中云:「陽明山國立公園,乃為海上人文所薈萃,華夏文化之縮影,崇學興教,莊嚴斯土」之文化歷史古蹟和自然風光覽勝之地。

此次有幸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展出「名山百年聯展─名人‧名畫‧名山」之際,更能進一步在林語堂故居展出「林語堂x華岡名人藝展」複製畫展,希冀藉此讓名人文物風華依舊徜徉在風光如畫的名山之中!

當期展覽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2024.04.23[二]2024.05.02[四]
美術系碩士班聯展 _ 霞光藝起 從傳統到當代 (展期 : 2024.4/23-5/2)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