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半世紀回顧展

時間

2023.05.23 [二] - 2023.06.01 [四]

地點

華岡博物館一樓

展覽介紹

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半世紀回顧展
展覽日期:2023/05/23-2023/06/01
開幕時間:2023/05/23  13:00
展覽地點:華岡博物館 一樓

馬漢士,現居特隆姆瑟,挪威極圈內最大的城市,作為一名薩米人藝術家,他一直是原住民文化和人權的倡導者,擅長通過藝術作品表達異議,尤其關注挪威政府對薩米人的不公平待遇。

馬漢士的作品中展示了原住民在面對環境劇變時如何持續努力的保護其生活文化。其無邊界原住民地圖系列最廣為人知,是史上第一次使用傳統薩米文字繪製地圖的作品,此舉讓薩米文化獲得高度的關注。

這是一次跨越時空的展覽,蘊含了馬漢士半世紀以來的藝術創作過程,以及代表原住民透過藝術向世界發聲的使命。展覽將展出包括繪畫、攝影和版畫等多種形式的創作,展現他在創作中多元的探索和創新。

馬漢士的職業生涯始於1969年,次年即在奧斯陸國家美術館展出,1971年正式接受藝術教育SHKS(Statens Håndverks- og Kunstindustriskole),1973年進入挪威藝術學院。 作為一名藝術家,其藝術實現涵蓋了多個相關領域,包含視覺藝術、文字、繪畫和書籍裝訂。 馬漢士對東亞文化非常感興趣,於奧斯陸藝術學院畢業後,利用藝術獎學金前往亞洲做文化交流,同行參觀了台灣、日本、香港、東南亞和中國。

台灣交流其間,馬漢士和周于棟先生學習了國畫書法,在台北更熟識了一位工匠,教導他製作傳統木刻印章,也是他中文名字產生的契機。為了熟悉中文,他更參加了台灣師範大學的中文課程,當時住在台北國際青年活動中心對於周邊的景象依然歷歷在目。為了研究各地原住民文化,在台灣時,他前往蘭嶼與達悟族人交流,對於達悟文化非常著迷,認為雅美這個名字與薩米有很多相似之處,這個旅程至今他仍念念不忘,那段時間是馬漢士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在這五十年間的創作生涯裡,作為一位視覺藝術家和作家,馬漢士非常關注著薩米人在挪威政府的殖民主義和挪威化政策下所受的不公平待遇。1970年代他製作了21張薩米地圖,一系列使用薩米文記錄地名、圖案和符號的地圖,並成為代表薩米人民的重要象徵。

展出作品中更涵蓋大量的台灣紀錄,是1979年的台灣映象,包含原住民傳統慶典和生活方式,其中以底片和水彩畫的形式記錄下來,這些文獻和藝術品是他的時光寶盒,可以再一次體會半世紀前台灣帶給他的溫暖,他說,這次回台灣,就好像回家了一樣。

對原住民文化身份的思考促使馬漢士進行了許多國際訪問。他曾在1979年至1981年期間訪問了加拿大和美國的原住民、俄羅斯的涅涅茨人、印度和緬甸的納加人以及泰國的納加人,也包含台灣達悟族和新西蘭的毛利人。他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12年挪威薩米爾協會榮譽獎和2021年約翰·薩維奧獎。2022年被挪威國王授予聖奧拉夫勳章爵士榮銜,同年獲得挪威北極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近半個世紀後,他再次收到了博物館的邀請展出。此次展覽旨在分享並交流薩米族和雅美族文化,展出充滿靈感的作品,從70年代到80年代之間的旅行中獲得啟發,現在憑藉他已建立起來的藝術生涯,通過與不同世代的台灣藝術家合作,將創造一個平台,以促進政治、原住民人權和環境正義之間的對話。

此次計畫著重在馬漢士70到80年代之間的創作,針對台灣旅行和薩米文化之間的紀錄。本展覽強調他對原住民權利的支持,同時促進挪威和台灣的文化交流。這個計畫希望能為年輕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以提高台灣大眾對薩米文化的認識。

 

關於藝術家: 

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薩米人藝術家出生於挪威北極圈城市納爾維克,目前生活和工作在特羅姆瑟,於1971年至1973年在奧斯陸挪威技術學校接受教育,並於1973年至1979年在奧斯陸藝術學院完成學士學位,他從事繪畫、水彩畫、素描、圖像、攝影、皮革和書裝訂等各種藝術創作。

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其中包括第14屆卡賽爾文件展和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馬漢士的作品受到30多個國家與機構的收藏,包括挪威國家美術館、北歐理事會、挪威文化部、特羅姆瑟大學、薩米文化理事會、特羅姆瑟市政府和北挪威藝術博物館等。

執行總監:王湘鄉

旅居挪威的景觀建築師,擁有奧斯陸建築學院景觀碩士學位。對極圈領域的空間規劃和地理分析有著深厚的興趣和經驗。她作為挪威台灣人聯誼會的理事成員,對於文化交流活動總是不遺餘力。在2022年,她協助公視獨立特派員極圈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採訪期間與馬漢士相遇,透過各方協助促成了華岡博物館的展覽。此外,她也是本次薩米族和台灣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的總召集人,希望在國際間為台灣文化搭建交流的橋樑。

策展協劃: 林沛含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學士,挪威北極大學和挪威科技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她曾在 Tromsø Kunstforening 2022、K-U-K (挪威特隆赫姆2023)、博多雙年展2022、KODE 4 (挪威卑爾根2021)等地展出作品。

她在2021年遇到馬漢士,於2023年獲得挪威文化部藝術家助理補助金,現職馬漢士的藝術助理。

當期展覽

道法自然進行式-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碩士班設計成果展
2024.04.09[二]2024.04.18[四]
道法自然進行式-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碩士班設計成果展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2024.02.26[一]2024.06.28[五]
現代文藝復興二部曲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
2015.12.24[四]2026.12.31[四]
五千年泥土的光輝